Sunday, February 15, 2009

千与千寻

今天看了千与千寻。

我一直很喜欢宫崎骏(或者他的工作室)的作品。从小时候依稀记忆的“高立的未来世界”,到让我感动不已的“再见萤火虫”,宫崎骏朴实的画风,对主题深刻的探讨,还有在作品中体现出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天马行空的想象,都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可以说每次看他的作品,都让我对生活又多一次感动,多一些思考。

在千与千寻里,小女孩千寻跟着爸妈进入了一个荒废了的主题公园。爸妈因为吃了不该吃的东西,被魔法变成了猪。千寻则被带到一个由巫婆经营的澡堂里打工。在那打工的人都不知道自己的过去,只知道工作和赚钱(他们也没有别的选择)。巫婆的徒弟,小白,仿佛以前就认识千寻。他帮助千寻在澡堂找到工作,和帮她适应这个地方。

这个故事里头充满里对人类社会的映射和比喻。影片有几处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甚至让我思考。

一天澡堂里来了一个"腐烂神"。它是一个很肮脏的神。澡堂的人都不愿意让它进去。当它真的进去了以后,新来的千寻只好被派去招呼它。在给这个又臭又脏的神洗澡的时候,千寻发现它身体上插了一根倒刺。当大家费劲了力气把倒刺拔下来以后,发现原来肮脏的腐烂神变成了重新充满活力的河神! 而身上这个倒刺则是人类倒到河里的垃圾。我们对大自然毫不保留的破环和利用,到头来却掀起它又臭又脏。

一个不速之客,“无脸人”,走进了澡堂。因为它能够从掌心里变出无尽的金子,所以澡堂的员工都一个劲的招呼它和讨好它。得意忘形的无脸人不断地吞噬金子换回来食物,甚至还把三个员工给吞噬到肚子里。看见自己的同事被吞噬了,大家一片恐慌。由于千寻不受无脸人金子诱惑,无脸人没法吞噬她。但是其实无脸人并不是吃人不眨眼的恶魔。它只是一个很孤独和寂寞的灵魂。为了引起大家注意和让大家围绕这自己,它因为给大家金子,大家就会喜欢它。在这种虚幻的受宠当中,无脸人迷失了自我。这正比喻现实中很多人,以为享乐和金钱能够换来友谊和别人的关心。但是相反,吞噬越多享乐,就会像无脸人那样越忘记了自己原来善良的面目。

前面说到男主人公小白和千寻仿佛似曾相识。但是自从进了澡堂当徒弟了以后,小白就像其他员工一样,渐渐忘记了自己的名字和过去。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千寻想起了自己小时候曾经掉到一条河里,差点没了命。最后是河水把她冲到了岸边救了她一命。可是这条河后来被填了,并在上面盖上了高楼,所以渐渐没有人知道河的存在。这条河的名字叫琥珀川。当千寻念到这个名字的时候,小白身上的诅咒突然被解除了!原来琥珀川就是小白的真名。他们就是在那次时间中认识的。是拜金的巫婆,或者是现代的人类建设,把琥珀川的真面目所埋没。又一次通过比喻映射了人类的生存对自然界原来的面目给以了无情的,不可复返的改造。看到这里,我不由自主的流下了感动的眼泪。能自由地感动也是一种幸福哦。

最后一个要点就是,记得澡堂里的所有员工都忘记了自己的真正的名字和过去,只顾着工作和金钱。这本身也是一个比喻。澡堂象征这拜金的现实社会和物质享乐。在物质享乐中,人们会迷失自我,忘记童年时的纯真和梦想,而只顾生存和谋生,沦为尘世中毫无个性的众生。

整个故事通过比喻和映射,呼吁我们返璞归真,重新拥抱自然,拥抱自我,不要在物质和享乐中迷失。这就是我的观后感。

No comments: